close

一个朋友,她的丈夫也算是政府机关一定级别的官员。有一 天她来找我哭诉,说丈夫对她总是吼来吼去,动恻就发火,她在家里没有一点地位。儿子才十来岁现在也开始学着吼她了,这样的生活一点乐趣和希望都没有。她的丈夫在工作场合习惯了对下属指手画脚,却对自己“扮演的角色”如此无知。

在不同的场合,人的角色是不一样的。在下属面前,你是上级,也许命令式的方法还能被接受;但在家里,你不是领导不是所谓的官员,而只是与妻子同甘共苦的丈夫,是与妻子携手为孩子做出表率的父亲!当一个人角色发生变化的时候,如他下班回家,他的领导行为信号系统就要暂时结束,而进入家庭行为的系统。否则就会发生角色混淆,而造成混乱或冲突……

“在我做家事時,她就像公司的主管,總是在旁邊指指點點.”

无论她在工作上是什么职务,在家里的这种“指指点点”不是妻子的角色行为,不被接受。即使你考虑到她是病人,也没有病人对医生指手画脚的。你对她所表现出来的宽容,缺乏原则性。

“宽容”是容忍对方的错误或差异。什么样的错误可以宽容?在原则问题上,只有那些在她愿意改正并有改善努力的错误才可以得到宽容。如果对她不愿意改正的原则性错误实行宽容的话,那就是“纵容”!!!


“以前我都寫在沒開放的MSN部落格,讓自己受傷的心,有個宣洩的出口.待自己心情平靜時,再跟她說.”她没有真正地看到你“受傷的心”,也不知道你竟然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通过这种方式去“宣泄“洪水般的冤屈和血泪……在她犯了原则错误之后,她看到的只是你的“心情平靜”。即使有时你“直接跟她說”,“她會直接說服我,得到她要的結果”.

这种心平气和、不气不恼是对正面的、认可的行为应有的反应。所以,你表错了情,达错了意,对她发出的信号(或暗示)是完全错误的。果然,问题接连发生,而你的(在她看来)不积极反抗、不容易生气、不自信坚定、不理直气壮的一次又一次的妥协——使错误的信号得到了不断的强化和巩固。


讓我最無法平復的卻不是這些事,而是她從來不認為她做錯了.
對於一個從來不認錯的人,我不知道我要如何溝通.如何相處.
7年來沒有在她口中說出一句對不起我錯了.依然故我.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.只做自己高興的事.從來不顧及我的感受,
與一個沒有第二自我的人,如何求得有共識的第三自我呢?

既然这种行为被你宽容,(在她看来)也就暗示着被你认可和接受,她哪来的错误?何来的对不起?

她是一个有着某种程度心理疾病的女人,她是你的妻子,更是一名患者。自你们结婚之日起,无论你喜欢不喜欢、愿意不愿意,你的角色就不得不既是丈夫,又是医生。

面对患者,很少有医生企盼病人会自动好转或自发痊愈,医生所要做的是——准确诊断、制定治疗方案并有节奏地实施方案。一段时期后,根据治疗效果,再诊断,修改或调整方案的某些内容或环节,再实施……如果医生听从病人的指指点点,后果可想而知。

“如果我的EQ不夠高,可能在結婚第一年就離婚了. ……如果我EQ不夠高……”

“EQ高的人,在自信心、人际关系、工作表现、婚姻生活上,都有比较令人满意的成就。”可参考以下中国心理咨询网的网页上的测试题。http://www.xlzx.com/xlcs/zy26.htm

2007-08-08 19:23:01

我不知道妳究竟想證明什麼?
但我可以明確的告訴妳,我沒有精神分裂或妄想症.
既然問我有沒有學過"溝通的藝術",又叫我對她發火.
7年的事情,我們需要這樣討論嗎?
發火.我試過,沒有用,有一次她媽媽說要聚餐,
她在約定的時間之前才告訴我,
我委婉的告訴她,請她自己去.她就是一定要我跟她去,
我就是不去,在家裡僵了近2個小時.
不管她媽媽打幾通電話來,她就是一定要我跟她出門.
即使她媽媽打電話來說已經吃完飯了.
叫她不用來了,她還是叫她媽媽等她.
我非得跟她一起出門不可.懂嗎?

問題在她,不是在我.
是,我也認為她有某種程度的心理障礙.
A:她是護士,醫學的事,她說:她知道的比我多,她認為自己沒問題.
其實她的強勢個性,是從她母親那裡傳承而來,這變成了習慣性的強勢.
而她自私的個性是由於極度缺乏安全感,每當她枕著我的手臂入睡,我都能感覺她在驚嚇中醒來.
而缺乏安全感乃源自于她的缺陷,勸她看醫生,她說:從小中西醫都看遍了,101生髮水.......全都試過了,對她一點用都沒有.
這是一個循環性的問題,能當她老公7年,我怎可能沒去了解呢?

拜託妳仔細看過再提問好嗎?
忘了告訴妳,台灣有一種權力,叫人權.
只要她沒發病.沒傷害別人,我是無法限制她的.

我說過我要的只是一個平凡的幸福,一個和樂的家庭.
我也說過,我就是心太軟,才會如此.
我也說過既然牽手就不輕言分手.
該試的.能試的方法,我都試過了.
就差沒有傷害自己,或使用暴力而已.
我除了容忍.就剩下訴請離婚了.
既然無法證明她有病,
如何訴請離婚?
即使證明她有病,只要沒有離婚,我就有責任照顧她.
因為婚姻是一輩子的責任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t09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